close

趁著剛過完年,還沒開始忙起來前,繼續分享我對丈量時的一些小心得吧。

 

當準備好工具,到達丈量現場後,馬上就要開始動手畫嗎?

我個人認為這是不大妥當的行為,不要吝惜移動你的腳步,先將房間繞過一圈再開始吧,

十有八九會發現隔局會和你原先猜想的有所不同

曾經就碰過,還以為是3房格局的房屋,繞過一圈後才發現,在一側走廊的尾端還有間房間,

那其實是一間4房的的房屋,而非先前推斷的3房。

 

對房屋格局有初步的概念後,就能推斷出個空間在圖紙上適當分配的比例,

草繪結構的第一步,我是比較建議以大門當作開頭,順著牆面接續下去,繞一圈回到原點,

畫的時候不用貪心,一個空間畫完後,再接續畫下一個空間,

想要一次把所有空間都畫好並不是不行,只是出錯要修改的機率會提高不少,

相較之下,反而更浪費時間,所以還是保守點吧。

 

房屋的結構畫好之後,接下來就進入丈量尺寸的階段,

這邊我會比較建議用2人合作的方式,1人量尺寸,1人標記在圖紙上,

在測量牆面尺寸時,要懂得隨著測量的牆面轉動圖紙,以面向測量的牆面的方向填入尺寸,

註記門和窗的尺寸,通常會畫一個T型的符號,在上面可分別標註寬度、高度、台度等尺寸,如有必要還可以填上左右的牆面尺寸,

此外比較麻煩的地方,應該在轉角牆面緊臨房門的地方吧,因為牆線是用單線來畫的,圖面上會不好表現牆厚

而我解決的方式是另拉條短引線出來填寫牆的厚尺寸。

 

以上主要的尺寸測量完成後,我通常才會開始接續其他標註

在圖面上添上樑線,用一個類似閃電的符號,分別標註樑寬和樑下高度,

標註電箱和對講機的位置,同樣是以T型符號來輔助標示,

標註上天花板高度,RC高和木作高分別用CH和H前贅標註(有人說正確標註CH是木作高,H是RC高)

此外,我也會另外標註上水電的大致位置,雖然有同事認為沒必要,但我是認為這能方便將來水電開關重新規劃和估價,

通常廚房和廁所比較少會重新規劃,但如果有需要整修的話,廚櫃尺寸和糞管位置則要視情況額外標註。

 

重新檢查圖面沒漏失尺寸後,最後要記得拍照留存,方便之後放圖到電腦上時能夠比對。

其他像詢問業主的設計需求之類的,老實說我是認為大致聽聽就好,理想和現實通常有不小差距,

在實際下去規劃前,是無法百分之百保證達到需求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bx6497006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