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之前有人曾問過我,室內的丈量圖該怎麼著手下去畫,看起來似乎蠻困難的樣子?

聽到之後我笑了笑,真的很困難嗎?或許在沒經驗或是外行人眼中是如此,但說開來了其實就沒什麼,自己就可以在家DIY試著量看看。

以我個人的實務經驗上來看,對於現場丈量我習慣劃分成2個部份,第1部份是外部的繪圖工具,第2部份則是核心的經驗

 

先從第1部份談起吧

繪製工具可粗分成3種:用以繪製的紙,用來繪圖的筆,用來測量的尺,說真的除了基本的紙筆尺外,其他的重要性就稍微低了許多,

更或許在資深的設計師眼中,那根本是不需要的東西,

不過,在還沒有到那個階段前,懂得善用各種工具輔助,無疑會讓你在繪製丈量圖時更加輕鬆。

 

繪製工具-

以我個人的使用習慣上來說,

紙我是比較推薦使用A3的規格,現在一般房屋的坪數大約20~30坪左右,畫在A3的紙上大小差不多剛好,

而如果用A4的紙,就太壅擠了些,線條容易錯亂也不好標註。

相對於紙的輔助工具,那是做為底下墊著的板夾,如果是單純沒固定的墊板,邊畫還要用手固定紙張那也是挺麻煩的事,

但是,A3板夾還蠻不好買的,之前幫公司買個備用的,跑了7~8家只有1家有現貨賣,其中還不乏知名的諾X爾和金X堂。

 

繪圖工具-

筆就是工程筆,老實說我覺得一般的鉛筆或自動筆就可以替代,但我老闆說用工程筆會比較專業些,所以就這樣啦,

正統的工程筆,一般書局似乎沒在賣?反正我跑了幾家都沒看到,最後用類似的考試用筆也挺OK的。

繪圖工具的輔助工具有2種:橡皮擦和四色筆;橡皮擦就不用多說了,筆誤畫錯那是常有的,沒有橡皮擦怎麼可以。

四色筆我大多是用在除了結構線外的線條和註記上,至於那四色?就看個人喜歡吧,像我習慣用藍,紅,黑,綠這四色

藍色用作尺寸標註,紅色用作門窗尺寸標註和電器符號,黑色用作高度標註,綠色用作樑線與尺寸標註,

最近有在思考要不要把黑色換成紫色,感覺黑色和結構線的顏色相同......。

 

測量工具-

尺是捲尺,不是普通的直尺別誤會啦,功能當然是用來量尺寸用的,

我個人是比較建議買文公尺或稱魯班尺,原因嗎?大概就是上面有尺寸的吉凶標註吧,

另外,購買時可以選擇比較硬質的捲尺,硬質的捲尺在拉長時比較不容易軟折掉,造成尺寸失準,在量高處的尺寸也會比較好量些。

只是現在仿間大多是軟質的,想買硬質的可能要多跑幾家找尋,不然就到五金行詢問看看吧。

除了捲尺外,雷射測距儀也是測量尺寸的一大利器,尤其要測量屋高或是較長的尺寸,那是方便的很,一般的設計公司至少都會有個一台,

唯一要注意的是,價格上不大便宜,起碼要2千元以上,個人想入手須謹慎考慮一下。

 

除此之外,或許有人會問,有必要那麼麻煩嗎,一台裝了繪圖軟體的筆電加測量工具不更加簡單省事?

以前剛進公司時也曾試著想用筆電直接繪製圖面,但最後還是體認到這很不現實,還是回歸到用手繪製,

原因就在於,用筆電時不好跟著測量一起走,需要固定坐在原地,畫錯失誤率會提高不少;

出現誤差無法順利回到原點時,不管是馬上調整或不調整,都不是很理想;筆電沒電而且現場沒電時,直接傻眼無解。

這些狀況在當時一次全部碰到,不過還好當時有帶紙筆去,不然......就糗大了。

 

繪製丈量圖的工具,大致上就是這些,下次再來聊一下繪製丈量圖的相關技巧和知識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bx6497006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